2011年第一次到懷俄明州的時候,看到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叫做Pronghorn,中文翻譯為叉角羚。初次看到叉角羚的時候是跟傑森兜風時,他跟我說這個生物較antelope (羚羊),我當天回家查了一下,一直以為叉角羚就是羚羊的一種,殊不知大錯特錯!

pronghorn.jpg

叉角羚是北美洲特有物種,確實也被稱為「美國羚羊」(我也覺得叉角羚跟羚羊長得比較像),不過牠只有一科一屬一種,跟羚羊一點關係都沒有。據信叉角羚可能由早期牛科動物演化而成,但身形像鹿也有點像山羊,速度比羚羊還快 (牠們是北美洲陸地上速度最快的哺乳類),非常特別! 數據上顯示,叉角羚平均時速約每小時64公里,耐力長跑的速度可以高達將近每小時100公里。就連新生兩天的小羚都能跑得比人快,是不是很厲害!!

IMG_6521.JPG

叉角羚英文名字也是由其獨特的角而來,跟美洲野牛一樣,牠們也是不論公的或母的都有角,不過公羚的角較長。牠們的大眼睛是北美有蹄動物中最大的,擁有300度的視野,可以感測的6公里遠外的動靜,讓牠們算是在美國西部「路殺」中比較少見的動物 (我跟傑森在懷俄明開長途車非常多次,真的大多看到被路殺的都是路,幾年以來看到倒在路邊的叉角羚應該少於五隻)

IMG_6465.JPG

關於叉角羚最有趣的一點應該是牠們多半不會跳躍柵欄這件事。因為牠們速度快身形跟鹿又很相似,我理所當然地以為牠們遇到柵欄時會跟鹿類一樣跳過去,一直到前年我才知道叉角羚通常是從圍欄下方鑽過去。感謝跟我分享這個小知識的朋友,在他跟我說完之後不久剛好我們也在路邊目睹一群鑽過圍欄的叉角羚,完全印證朋友的說法!

IMG_6516.JPG

亞利桑那州著名的旅遊景點---羚羊峽谷,就叫做Antelope Canyon,不過這裡指的Antelope是叉角羚。前年去玩的時候導遊有跟我們說,那個區域曾經有非常多的叉角羚;可能因為人們當時都以為叉角羚就是羚羊的一種,所以峽谷的名字是Antelope Canyon而非Pronghorn Canyon。現在羚羊峽谷附近已經沒有叉角羚的蹤影,導遊說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或者周圍被開發等各種因素,導致叉角羚遷移出了羚羊峽谷。

IMG_6462.JPG

目前懷俄明漁獵部門表示在該州大約有50萬隻的叉角羚,由於屬於低危險物種,所以在懷俄明州只要有許可證的話,獵殺叉角羚是合法的。傑森姐姐之前有獵到過一隻,傑森說他們蠻好吃的在懷俄明州很多特色商店裡也能買到叉角羚標本或者牠們的角,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殘忍,不過在美國西部這很正常啦!


參考資料:

Interesting Facts About Pronghorns

Pronghorn Antelope 101

arrow
arrow

    美國閒妻歐若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